院长、书记信箱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友微访谈】不断尝试,砥砺前行——马佳敏校友专访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6-06

     

    人物简介

    马佳敏,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校友,毕业于前学院天目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在校期间,担任学院分团委书记助理直到毕业。大学四年,连年获得奖学金,且综合素质全面发展,钢琴八级,大二时赴上海参加选秀以及杂志与电视舞蹈拍摄。大四刚毕业就考入教育编制,转身成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目前就职于杭州市临平第三小学。

    万事需躬行

    “人生是要多尝试的,在大学里,在保证自己的课业不受影响的情况下,要多去感受和体验,毕竟这个时候是试错成本最低的阶段。如果要学习任何技能或考证傍身,大学四年是最容易考的,因为这时候你的精力不会被工作和其它事分散太多的精力。一旦走入职场,要想再沉下心来做些什么,就比较吃力了。”正是抱着这种想法马佳敏校友在大二时在上海参加了杂志和电视舞蹈拍摄。她把自己的资料和视频发送给主办方后接到了Email确认,便开始了每周上完课,随后赶赴上海的日子。在这期间,马佳敏校友在保持优异成绩的同时还需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管理,而完成这些工作需要极强的自我管理能力,正是马佳敏校友这种勇于尝试和严格要求自己的精神,才使她在以后的工作与学习更加有效率。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

    “我比较喜欢追求新事物,并且乐于跳出自己所在圈子的人。热爱向往什么,那就去做。只有经历过,才能确认是否适合或长期从事。并且在过程中不断修正自己的认知与想法。令自己具备多样性的能力,有时候,我们会面临‘我想做什么’和‘我应该做什么’的抉择,此刻就该找一个平衡点,不然内心总会产生‘不甘心’或者‘我本来可以…’大四时候面临的选择也比较多,直接实习工作,考研考公,考事业编,出国留学…其实无论选哪一项,自己都要有预估,我永远都都会给自己做好Plan APlan B的计划。”正是基于这种思想,马佳敏校友在过去学习或者工作上,在面临许多抉择时总能理性处理。无疑,这是一种充满智慧的表现。

    行万里路

    如今,马佳敏校友所带领的班级评为“区先进班级”,而她本人也有幸评为“区优秀辅导员”“区优秀班主任”等。而她能得到这些荣誉也同样要归功于她对摄影与旅游的热爱,对于她而言“旅行中的风土人情,偶遇的朋友,也都是人生历程中珍贵的‘素材’”事实证明,马佳敏校友在旅行中记录下来的照片、视频和文字,成为了她今天课堂上吸引学生的讲课素材。那些生动有趣的故事和图片,比常规教学材料更能提高她的讲课效率,令她的学生喜爱她的语文课堂。

    不惧未来,砥砺前行

    回想大学生活的马佳敏校友也感慨万分,也对学弟学妹提出了许多建议——对自我内心世界的重识,形成世界观的前提是,先去看看这个世界。不要担心跨专业工作会有困难,比如我的同事基本上都是师范生,作为非师范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我,最初心里也会不自信,害怕自己做不好。但既然进入了这个行业,边学边看边做,将劣势变成优势,电商毕业的我比师范生会从更丰富灵活的角度去看待教材和教学。就像林真理子在《只差一个野心》中写到的:不管怎么说,我的人生信条就是,做过之后的后悔会日渐消退,而未曾做过而带来的后悔却会与日俱增。

    最后,以雪莉·桑德伯格对经历的见解赠与每一个暨阳学子——最终塑造我们的,是我们所经历的那些艰难时光,而非浮名虚利。

      

    (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胡伊菲/文)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