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PPT+音频+录屏”,线上教学的“最佳拍档”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0-03-16

    为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许多老师都成了网红主播。对于从来没有接触过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任务的繁重和时间的紧迫给一线教师的线上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为了合理选择线上平台进行线上资源的建设,老师们不断地参与各类线上平台培训,在最短的时间内选择最适合自己所教课程的教学平台。通过比较各类线上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冯天楚老师最终选择超星平台,涉及的本学期课程为:理财学和计算机财务管理

    教学资源是课前准备的必要环节,是学生做好预习的重要环节。为此,冯老师提早准备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案例、学生学习辅助资源等内容,并在217日之前上传了前四周的课件,制作了前两周上课需要用到的音频和视频。PPT+音频+录屏这一黄金组合是冯老师上课的最佳拍档,在线上教学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效用。为何称之为黄金组合呢?首先,方便学生多次观看,避免一次性教学,教学效果持久;再次,平台对于PPT点击量及音、视频等观看时间具备统计功能,方便线上教学质量的把控;最后,即使线上平台崩溃,教学资源的独立性依然可以在其他平台进行,避免教学事故的出现。

    (课程录屏)

     (课件PPT)

    (课程音频)

    由于平台的不稳定性,冯老师通常使用超星+钉钉双平台教学模式,以钉钉作为与学生沟通的主要桥梁,亦成为超星平台崩溃后第一候补教学平台。钉钉功能十分强大,在平台停止签到、选人、抢答等互动功能后,冯老师利用钉钉群投票系统作为签到手段,利用Excel软件制作随机点名,在群中保持与学生的良好互动,保障教学氛围,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动力。同时,对于《计算机财务管理》这门课程,Excel软件是课程中的教学软件,通过学以致用,可以给学生一个良好的启发。

    (课堂作业)

    (随机点名)

    在教学过程中,发生了一件“意外”会计173的何同学在观看录屏时细心地发现了一个操作步骤上的小错误,勇敢地向冯老师提出了质疑。冯老师立刻对该同学认真的学习态度和批判性的学习思维予以表扬和肯定,并在课后更正录屏,供学生对照学习。这一录屏时发生的小插曲,让冯老师对线上教学的实施和完善有了新的感悟,例如,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一些类似的大家来找茬等趣味互动环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的参与程度。

    教学感言:

    1.互联网+教学是一个趋势,一线教师学习线上教学相关知识以及付诸实践,是一件好事;

    2.作为一线教师,要随时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不仅要提升单兵作战能力,也要提升团队协作能力;

    3.在摸索中前行,在努力中奋进,加油!

    (商学院 冯天楚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