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德讲堂(第八讲)】商学院创业文化节之“大学生如何开启一次创业”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1-23


    “明德讲堂”是商学院“明德商院红色引领1+1”党建工作品牌系列子活动之一,旨在通过高水平的专家讲座来提升商院师生理论武装,实现思想引领。2021年11月18日下午14:00,商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明德讲堂(第八讲)《大学生如何开启一次创业》。此讲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综合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研究院智库基地主任、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启橙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原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合伙人、浙江公司副总、创业导师蔡杰先生作为主讲嘉宾。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学工办主任徐定高主持,商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蔡杰先生通过讲述他自身的经历和介绍自己在互联网方面的四次创业,激发了同学们对于如何创业的兴趣,抛出的问题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与此同时,蔡老师从四个方面对于创业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即创业是什么、为什么要创业、当前创业形势的一些变化、大学生如何开始第一次创业,给学校、老师、导师的一些建议。蔡老师指出硬科技、前沿科技创业成为了新经济的动力源泉,也提到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现了五次创业潮,谈到了创业的积极作用。老师还指出场景创新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新范式,它不同于传统线性科技创新,并认为新经济时代,企业成长路线发生了变化,而我们也要关注大势,要顺势而为,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接着蔡杰老师强调:创业=点子×团队×产品×执行×运气,让同学们对于创业有了更加深层的了解。蔡老师平易近人的话语,举例的生活案例都十分贴切生活,语言朴素但深入人心。蔡老师亲切且专业地回答了同学们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疑惑,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与高度认可。



    “创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本次活动旨在为大学生如何创业提供建议,希望大学生可以在校内发挥创业精神,累积经验,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徐定高书记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多参加一些创新创业竞赛,多尝试一些创新创业活动,勇于挑战,敢于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就创业能力和社会竞争力。

    文/ 斯伟燕 殷诗佳 陈松梅

    图/ 高焰峰 陈非凡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