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学生工作的通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12-22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结合商学院实际,现将学生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期末考试的教育工作

1.加强诚信考试的宣传引导工作。各班要积极营造“诚信考试、诚实做人”的良好氛围。针对本学期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各班班主任务必召开主题班会,学习《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强调手机等通讯设备、各类电子设备以及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一律不得带入,重点强调“携带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的,认定为考试作弊”、“使用相关设备接受信息实施作弊的”给予相应的处分之外,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该项考试13年的处理,分析违纪典型案例,加强教育引导,营造诚信考试氛围,大力宣传考试纪律、违纪处分及学位授予等方面的规章制度,签署考试诚信承诺书,连同班会记录一起上交学工办辅导员。重视对必修课、选修课、公选课等学生容易发生考试违纪行为的教育与管理工作。

2.主动关心学生,为学生复习迎考提供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等要深入到学生中,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重视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及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免除后顾之忧,使学生能集中精力复习迎考,对经常迟到、早退和旷课的同学要批评教育,使其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早日端正学习态度。

3.发挥学生骨干作用,正确对待考试结果。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抵制、劝阻有作弊思想的行为,并带动全体同学遵守学院有关考试的各项规章制度,正确认识和对待考试结果。教育引导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尊重监考老师,服从监考人员的安排,遵守考规考纪,杜绝一切考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对学生社区安全卫生的检查工作

    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经常性地走访宿舍并在值班室做好登记,重点掌握学生公寓安全用电、寝室卫生、吸烟酗酒、乱扔烟蒂、自行安排住宿和夜不归宿等情况。严禁在公寓内使用大功率违章电器、严禁私拉电线和使用违章电器、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品、严禁在宿舍饲养宠物。要督促学生经常性的打扫卫生,巩固文明寝室建设成果,在放假前组织一次彻底的寝室卫生大扫除。对擅自在外住宿的学生,要求其立即搬回宿舍或补办相关手续,对违纪学生则按照学院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三、强化安全教育引导工作

1.加强寒假离校前学生的安全教育。学生放假离校前,各班要签署离校登记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集中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纪律和法制教育,增强学生在往返途中及寒假期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广大同学的自防自救能力。要提醒学生离校时妥善存放好自己的贵重物品,如电脑、银行卡、身份证等,关好宿舍门窗,关闭电源开关和水笼头等,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各班级在学生离校前,辅导员和班主任要组织学生干部对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2.增强学生假期往返途中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学生要切实注意往返途中的交通安全,不乘坐非法营运、超载车辆;提醒同学路途中要提高警惕,注意自身财物安全,防止不法分子盗窃财物;在回家之前要告知家人返家的时间及乘坐的车次,路途中不要把自己身份证号、手机号码、家庭电话等个人信息轻易告诉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3.提醒同学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教育学生在寒假期间注意劳逸结合,加强锻炼,不酗酒滋事;注意交通安全和餐饮卫生,不到危险区域游玩,注意户外安全;参加社会实践、实习、打工等活动时,遵守所在单位的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远离毒品;要合理利用网络,不沉迷于游戏,不传播和下载带有反动、影响社会安定团结或不健康的信息,警惕自身人身及财物安全;要遵纪守法,勤俭节约,明礼诚信,言行文明,积极维护学院和大学生的形象,严禁从事或参与有损学院形象和声誉的行为。加强寒假打工或兼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班级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各种诈骗活动,保持清醒头脑;提醒学生不轻信路边的招工信息,不擅自到不明情况的家庭去做家教,不到没有资质的中介去应聘工作,不缴纳招工押金。若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及时与家长或老师联系。

四、做好毕业班的相关工作

1.做好不能按时毕业学生的工作。对已经明确要延长学制的学生和还需要随其他年级同学参加相关课程的考试,请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予以关心、重视,必要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2.开展就业指导和提供就业信息服务。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和导师要重视做好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利用就业网、微博、手机短信平台、QQ等手段,有针对性地为毕业生提供招聘信息和个性化就业指导,努力帮助省外毕业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毕业生尽快落实就业岗位。

五、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

下学期开学日期以学院网站和下发校历为准,各班要重申学院有关管理规定,教育学生提前预定车票,按时返校,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报到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要在报到注册前一天到校,办理开学前班级的准备工作,及时统计到校人数,对未报到学生的情况,要及时查清原因,未报到人数和特殊学生的情况;各班做好本班级同学寒假思想动态的调研工作,并形成书面文字。未到校人数统计和班级同学思想动态调研报告请各班长于报到当日1530上报给自己的辅导员老师。

 

                              商学院  

                               20181222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