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商学院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学生服务顾问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8-04

  

 

近日,学院“青春不繁琐”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为更好地开展为期一周的“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学生服务顾问”的社会实践活动,特召集成员开展相关会议。会议主要商讨活动具体事项,包括成员的分工、访谈问题设计、问卷内容设计等。

此活动计划在七月底举行,拟从对诸暨办证中心、枫桥办证中心实地调查、对调查内容的总结、改革学生工作管理方法等三个层面展开,实践团希望通过对诸暨当地政府特色管理手段的学习,总结提炼诸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践经验,将政府部门的“最多跑一次”成功运用到我校学生工作中;学习诸暨“枫桥经验”,希望可以在简化了学生工作的同时又可以走群众路线。

会议提到,要展开实践活动,首先要明确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的含义。“最多跑一次”是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枫桥经验”其核心要义是走群众路线、以人为中心、坚持以预防为基点。实践团指出,要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成功运用到学生工作中,一方面需要明确当前学生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影响工作效率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寻找“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相关解决办法,并加以总结运用,还要从“枫桥经验”中寻找可以提升学生工作的方法。

“最多跑一次”的实质是减少不必要的流程、繁琐的手续,对各部门减权、放权,集中力量把该做的事做好。“青春不繁琐”实践团在会议中得出,学生办的一些工作也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例如请假程序,完全可以简化流程,减去多余的手续,实现“最多跑一次”,使学生办的工作得到简化,更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合理安排时间,将时间花在“刀刃”上。

此外,团队成员收集了与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枫桥经验”有关的资料,会议中成员间相互沟通、学习,通过分析方案所在地的特色和其相对应实行政策的特色解决手段。在理论的基础上,根据我校的特色来解决学生办不必要的工作,即达到简化学生工作的目的,同时可以让学生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一次性解决问题,不需要把时间过多的浪费在不必要的程序和手续上。

商学院  “青春不繁琐”实践团  马雨瑶施佳钰/文 曾林/图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