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微访谈】助人为乐 德清好人——陆鸣亮校友专访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2-09-15

个人简介

陆鸣亮,男,1987年11月出生,籍贯:浙江省德清县,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2010届校友。中共党员,中级工程师、助理经济师,研究生学历,MBA硕士学位,现任德华集团党委第五支部书记、德华兔宝宝装饰材料供应中心总经理。

工作事迹

近三年来,陆鸣亮在各个平台捐资助力,积极践行公益情怀。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他通过腾讯公益等一系列公益平台,捐资捐物帮助4个贫困学生,累计2万余元。2022年4月在贵州开展了“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儿童成长”活动,先后在基场小学、普林小学、墨阳小学等五所学校举行爱心捐赠仪式,直接受惠学生达800名,带动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员工自身总共捐款10万余元,成功入选2022年第二季度“德清好人”。

访谈记录

1、作为装饰材料供应中心总经理,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走做公益这条路进行捐资助力?

陆鸣亮: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普通打工的,从小家庭条件一般,有时候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借来的,每一次借别人的钱,别人总要问一问原因,那样的情境自己都感觉很卑微。考入天目学院后还曾因为学费的问题犹豫过要不要读,后来在父母和亲友的帮助下,读完了本科。

在天目学院学习期间,我的辅导员、宿管阿姨都对我很关心,得知我的家庭条件后,推荐我在学校勤工俭学,减轻费用方面的压力;我还记得我把申请书拿到镇政府,是镇长给我签的意见,后来也顺利办了勤工俭学的手续;在学校的关心支持下,我还申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大大减轻了经济方面的压力。

我能完成大学的学业,来自于父母的支持和社会各方力量的帮助,所以那时候我就立志,要珍惜在大学学习的机会,有一天有能力时,一定回报社会。工作后,在公司,我也是从“小兵”做起,公司领导对我也非常关心和重视,随着自己不断升职,平台越来越大,个人收入逐步增加,个人生活压力解决之后,我决定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2、是什么推动您有了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关爱儿童成长”活动的想法?

陆鸣亮:记得2016年4月,当时我还在从事销售工作,有一次在贵阳出差途中,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当地的小孩子成群结队,背着书包在高速路上行走。第一次看到这种现象,我深感诧异,于是问客户:为什么这些孩子会在如此危险的路上走路?客户回答:这里条件不太好,学生不得不走高速上学,虽然路上危险,但相比爬山路、攀树藤去上学,危险会小很多。对于处在东部经济条件富足省份的我来说,那一刻,内心受到震撼,并立下一个志向 ,希望自己在条件成熟时,有机会去帮助落后地区的学生,让他们看到人世间的希望。

2018年7月,根据公司发展需要,我被调往装饰材料供应中心,从销售经理转为供应总助,那时候发现仓库里有很多积压着的物料,其中有书包、文具袋、运动服、雨伞等等,数量很多,大概5万左右。于是,起初也是打算处理积压库存的想法,通过我们贵州销售部联系经销商,捐给了当地山区的小学。当地小学非常重视,也非常感谢我们的善举,但是让我心里有点心虚,因为他们的真诚,感谢的是我们打算处理积压产品的动机。

于是,我和同事商量,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下一次一定好好专题筹备下。从那以后开始一年一年做,并且越来越多的人,包括经销商、供应商看到后也加入进来,2022年4月我们赞助了5所山区小学的物料。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3、在这条道路上有遇到过力不从心的事情吗?是什么支撑着您一直坚持投身公益事业呢?

  陆鸣亮:力不从心目前倒没有。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坚持一说,一方面,我从小家庭条件不好,即便现在生活改善后,很多习惯还是保持着艰苦朴素,因此看到一些别人无奈之处,马上想起自己的曾经,就有于心有所不忍,不自觉就想着伸出援助之手;另外,很多人帮助过我,我也享受到了天目学院(暨阳学院)和我现在公司对我的培养,我想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再回报下社会,可能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和感谢吧;最后,我感觉自己终究是一个普通人,也做一点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4、您在做公益的这条路上,会耗费自己大量的精力以及财力,有受到身边人的反对吗?您是怎么说服他们的?

陆鸣亮:个人的精力、财力终究是有限的,在读MBA期间,我也加入了一个公益组织,提供了四个孩子的上学期间的生活费,按年给他们。一方面,贫困地区物价不太高,所以生活费总体也不算多;另一方面,按照目前自己的收入,在做公益时也不影响自己家庭的日常生活。身边的人得知我在做公益后,他们的反应有些出乎我意料。一是我爱人的态度,我买东西难得有被她认同的时候,但我在朋友圈发了下我捐助孩子的照片后,居然给我点了赞;二是我妈的态度,她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一直省吃俭用,我给自己买件新衣服,她都会对价格十分敏感。知道我给几个小孩资助生活费后,觉得我做得好,还把我的事迹告诉了外婆,一家人都很高兴!三是同事、客户的态度,他们看到我做公益后,也积极联系我,希望下次带上他们一起做,让我倍感温暖,我发现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5、可以分享一下您在此过程中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吗?

   陆鸣亮:捐助过的小孩子纷纷把自己的资料寄给我,并给我打了电话。接通电话那一刻,我激动的说不出话……挂断电话后,顿时觉得自己“高大”了许多,自我感觉实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

6、您是用什么方式带动经销商、供应商以及员工跟您一起进行捐资助力的呢?

  陆鸣亮:谈到做公益,各方还是非常积极主动的。一般都是自己跟销售上同事做个初步的规划,由当地的经销商事先做好联系,然后发动经销商、供应商,还有一部分主动报名参加的同事,大家凑钱,把清单物资采购后,发送到当地学校进行分发。接下来就是按计划进行,难度不会很大。

7、在这条道路上,您感觉到快乐吗?可以谈谈在这个过程中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吗?

  陆鸣亮:我觉得挺快乐的,不会因为自己付出了精力、财力而觉得是做傻事;反而觉得自己对社会是有价值的,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他们那种真诚的开心,也会感染到我。

我做这些事,对个人是一种修炼,告诫自己多做善事,对金钱看淡,回报的是精神享受;对家人和孩子,是一种价值观教育;对公司而言,是一种公益文化的导向和传播。我想通过力所能及的努力,让一些困难的人,特别是无助的人看到希望。

8、您有什么想对正在这条路上前行的奉献者以及正要通往这条路的新人们说的吗?

  陆鸣亮:公益不分大小,量力而行,但每一份付出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9、有什么经验是想跟在校学生们分享的?

  陆鸣亮:在校好好享受大学时光,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结交几位老师,因为他们一定是某方面的专家,或许今后是你的贵人;可以熟读几本好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认真谈一场恋爱,体会感情的纯粹与美好;可以尝试下社会实践,哪怕在校勤工俭学,但不是为了赚钱而忙碌,而是真正体验一下“苦”和“甜”。

寄语

在暨阳学院努力求学,是为了毕业后,更好服务社会和人民!

(商学院  学工办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