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暨阳会计学术论坛”第七讲——北京市流动人口的社区满意度及其因素分析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6-04

61日上“暨阳会计学术论坛”第讲在我院经济管理系会议室顺利举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东亚研究学院陈瑜博士做了一场题为“北京市流动人口的社区满意度及其因素分析”的讲座。讲座由旅电教研室主任李光勤副教授主持,经济管理系潘小承书记出席专任教师积极参会并聆听了报告。

陈瑜博士首先从中国城镇化、劳动力大规模的城乡迁移、城市住房等角度介绍选题背景出发,引出流动人口居住区选择的影响因素这一主题。接着对居住区选择、住房体制改革、社区满意度、居住的自选择效应等方面的文献进行综述,并介绍了中国的流动人口居住选择特征。文章的研究方法主要采用Heckman自选择模型,在控制了自选择因素的基础上,考察影响流动人口社区满意度的因素。研究发现:控制“自选择效应”(self-selection effect)后,不同类型社区的居民满意度有着显著的异质性;居民的收入对其社区满意度有正向影响,而通勤时间、移民占比等均对社区满意度有负向影响;是不是房主(homeowner),只在商品房小区里对社区满意度有正向影响,在房改房小区里反而有负面效应,在其他类型小区影响不显著;移民根据其个人背景特征和社会经济情况自行选择不同的社区类型。研究发现,“自我选择”会显著影响移民的社区满意度。

讲座期间参会老师与陈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陈瑜博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和回应。参与老师还对出国访学、读硕士、博士等进行交流。

                                   (旅游管理、子商务教研室李光勤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