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张秧艳:以“品”待人 以“德”正身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8-04-25

张秧艳,女。浙江农林大学11届工商管理毕业生,现杭州市上城区信访局为一名信访职员,其一毕业就踏上信访工作岗位,对于初出茅驴的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单位老同志的指导下,她逐渐适应了工作环境,她认为这跟在校期间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是分不开的,正是在良好的政治思想教育下,才能让她较为顺利的胜任这份群众工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

寄语生活中,“品、德”二字非常重要,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诱惑也越来越多,应当不随波逐流,不趋利忘益,应该始终坚持“三观正”“作风正”,这样生活才会充满阳光。

笔者在采访的过程中和张秧艳前辈相处十分愉快和轻松,这可能和前辈离开学院时间并不太过久远的有关,在问到很多的往昔学院经历的时候,就像是和学姐聊学院的生活日常。同时张秧艳前辈在交流的过程中语态亲切,言辞诚恳,真的让人如沐春风。

铸心以适环境

2007年9月的一天,一个温柔的女孩站在学院的图书馆面前,带着恬静而亲切的笑容,面对新的生活和未知的挑战。初入大学的张秧艳在生活中还是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不同于高中紧凑的排版学习生活方式,大学里更加自由和开放,所以她认为在面对环境重大变化的时候把自身心态的转换是至关重要的。面对更加开放和放松的环境中,无论是过度迫切或者太过放松都不合时宜。其中张秧艳在采访中聊到,大学中最印象深刻应该是当时的辅导员应莺老师,她认为辅导员是大学期间跟学生们关系最紧密的,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应老师作为青年老师,跟她们私下里总能打成一片,在她印象里,应老师虽然个子小,但是有大能量,是个说话做事非常干练的老师,并对她自己本身有了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心态方面。为人处世,因“铸心”为先,张秧艳认为我们既然无法改变环境,那么改变我们自身的心态就很有必要。

当今社会发展很快,竞争很激烈,要快速适应周围的环境,需要比较良好的心理素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张秧艳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正确的认识自己,大学生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剖析,才能较准确的规划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以不变应万变,其次是要勤奋谦逊,要有理想,这样会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修身以正品德

古语《礼记·大学》记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养身心方面,对于一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其中“修身”指陶冶身心,涵养德性,培养一个人的品德。

从所周知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也是走向正真的社会的一个过渡期,期间你会面临今后人生的方向和选择,所以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生观方面,张秧艳认为非常重要的是“品”,个人觉得无论学习成绩好坏,品德是非常重要的,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乐于助人;价值观方面,读书的时候还是会想今后的人生规划,怎样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真确看待“利”这个问题,要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些对她后期的职业生涯也是有一定影响的,在校期间,张秧艳就在机关实习了,毕业后觉得信访工作是个很有意义的工作,虽然累、烦、难,但是每次获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就是对她自己最大的肯定。张秧艳认为作为一个普通人,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实现了自我价值。

成事以筑正途

大学生毕业寻找工作是我们生活中一件不需避免的一个重大问题。张秧艳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主要难在对“自我定位和要求”上,一是对薪资的定位,第二是应聘的工作的对口性。其个人觉得随便找份工作不难,难的是要找到一份合心意工资待遇又好的就很难,所以她觉得刚入社会,应该要把积累经验摆在首位,要有“吃得起苦”的精神,然后再循序渐进。而在有了合适的工作和环境之后,如何坚持走正途又是一个问题?张秧艳在采访中聊到追求物质的行为本身肯定是没有错,但是要看追求程度和获取方法。年轻人应该要培养正确的财富观,有较好的理财观念也是好的,可以合理支配自己的财富,通过自己的能力经验创造的财富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但不应一味地以金钱来衡量一切。相信很多人在·初步走上社会道路时,都是有着正确的心态和价值观,但渐渐地在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走上了“邪途”,所以张秧艳在采访中也希望告诫在校学生,以正确的方式追求成功,不要心存侥幸。

(经济管理系马泽彬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