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青春与美丽中国同行——交通文明铭于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诸暨开展交通安全调查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19-09-02

为深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交通安全的看法进一步普及安全知识、提升人民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和谐、文明、安全、有序的良好出行环境。暨阳学院“青春与美丽中国同行——交通文明铭于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枫桥交警大队志愿者服务中心展开了一次面向社会的交通安全意向调查,本次活动的展开得到了居民们的关注和配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准备阶段,团队召开了讨论会确定活动时间安排和成员分工,前期由两位成员进行调查报告的设计和制作,另外四位到枫桥交警大队志愿者服务中心熟悉了解情况。活动中期,位成员在志愿者服务中心值班随时帮助当地人民解决相关问题也关注团队队员的安全,四位成员到商场及人员密集地进行社会调查问卷的填写。

8月24日活动正式开展开始,持续五日首先全体成员来到枫桥交警大队志愿者服务中心观看了有关交通安全的宣传片,紧接着开展问卷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居民们非常积极配合调查工作,对交通安全表现出极大的重视,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发现诸暨市目前在交通安全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合理的情况。后期,成员们对调研数据进行了分析,得出以下几点重要结论:

第一点:三分之一的填写者有些时候会贪图方便穿过马路时不会选择走斑马线,甚至有一小部分的人从不会走斑马线。还有四分之一的人在过马路时看到绿灯已经在倒数或者跳转时会卡着时间冲过马路。因此,斑马线对部分人来说还是形同虚设,他们更不知晓斑马线的对市民交通安全保障的重要性,也更说明了人们对交通安全缺乏观念。

第二点:驾驶电瓶车和摩托车的很大一部分人在行驶过程中不会佩戴头盔,更不了解相关的规范条例。目前电瓶车和摩托车的存在数量随着人口的增长愈来愈多,而伴随着的安全隐患也会增加。

第三点:几乎所有的人驾车行驶在斑马线前时,面对闯红灯的行人仍然会礼让。机动车礼让行人的良好社会风气正在加速形成。

第四点:超过九成的人认为影响交通安全的最主要因素是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与交警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看来问题的根本还是在于人们自身。这就必须加强对全民的交通法规宣传,小至幼儿,大至上了年纪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都应该拥有基本的交通素养。

概括总结:市民对交通安全的认知仍有待提高,必须采取实质性措施,如通过有关部门加大对公共交通违规者的惩罚力度,面向各个阶年龄阶层开展交通安全普及讲座等有效措施,让更多的人能从错误中认识到自己的违规行为可能会对这个社会的安定造成多么大的危害。

 

本次活动以文明为主旨,以基层人民为主体,调查深入且反馈真实,将美丽中国的任务到实处,不仅有效宣传中国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同时也让团队成员在实践中对交通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利于改变不良社会习惯,共创和谐社会的风气形成。

图拍者:查玲玲、邵芸、王苡渲、蒋镓祺、全彤、宋晞文

写稿者:王苡渲、蒋镓祺、全彤、宋晞文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