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行政机构 >> 会计系
会计系简介

 

一、历史沿革

会计系前身系原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经济管理系财会教研室,2014年天目学院更名为暨阳学院,2018年暨阳学院经济管理系更名为暨阳学院商学院,正式成立会计系。商学院会计系本科教育始于2001年,设会计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2016年与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合作,开设了会计ACCA方向班。

二、专业介绍

1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是浙江省特色专业、院级重点专业、品牌专业,硕士点培育专业。

培养目标:会计学专业培养具有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法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与管理、财务分析、纳税筹划等财会工作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依据“国际化、创新创业性、应用型”的专业定位,以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指导学生学习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税法等专业知识,通过综合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校企合作和科研竞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配备创业导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会计系专业师资队伍具有“双师型”特点,会计系有多名老师拥有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或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且与企业有密切的合作,绝大多数都有过企业兼职经历,有多名老师担任过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拥有先进的跨专业实训基地,以及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2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培养具有财务管理、会计、税务、金融、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力和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会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预算管理等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创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依据“国际化、创新创业性、应用型”的专业定位,以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指导学生学习财务管理、会计、金融等专业知识,通过综合实训平台和校外实习基地,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校企合作和科研竞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配备创业导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会计系专业师资队伍具有“双师型”特点,会计系有多名老师拥有会计师、高级会计师或者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且与企业有密切的合作,绝大多数都有过企业兼职经历,有多名老师担任过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拥有先进的跨专业实训基地,以及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3、会计专业ACCA方向班

培养目标:ACCA向培养熟悉国际财务会计准则、了解国际商业惯例和国际财务金融知识架构,具有广阔国际商业视野,能够胜任国际化金融财务专业服务岗位,有能力从事大型国际企业内部财务分析、成本控制、财务管理、管理人员要求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依据“国际化、创新创业性、应用型”的专业定位,以知识、能力、素质相结合的“三位一体”培养模式,指导学生学习国际财务会计准则、了解国际商业惯例和国际财务金融知识,掌握国际财务报告的编制和分析,熟悉经济法和税法;具备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团队合作意识,较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和较高的职业判断能力;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和国际化视野,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三、学生培养

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6%以上,就业质量好,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形成了应用技术型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为目的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一体化发展模式。会计系专业学生获得多项各种级别的大学生科技项目的立项,2016年由会计学专业大二学生李欣鸿主持的“基于入股安置模式的诸暨市失地农民权益保障制度研究”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立项。

四、教学科研团队

目前,会计系下属三个团队:会计学硕士点培育团队、会计专业团队和财务管理教学团队。会计系依托暨阳学院商学院平台、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诸暨创新发展研究院和诸暨陶朱商学院,整合资源形成团队优势,主要围绕公司财务与治理、资源与生态会计、审计与内部控制三个方向进行潜心研究,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的能力,着力解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尤其是公司财务与治理已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资源与生态会计在国内已具有一定的影响。

五、发展特色和发展优势

1、发展特色

1以知识、素质和能力相结合的“三位一体”模式,突出创业创新能力培养。

   突出会计系专业实训和操作技能的培养,将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在一起,采用丰富多样的方式,增强其与岗位的贴近度,强化学生的财会职业能力,以校企合作为抓手,搭建创业平台,配备创业导师,从而实现知识、素质和能力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2特色鲜明,分方向培养。会计系分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和会计专业ACCA方向。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的主要特点是迎合了时代潮流,将中国注册会计师CPA考试的内容融入到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中,着重培养中国本土的会计人才。而会计专业ACCA方向是将国际执业资格教(ACCA)与大学本科学历教育相融合,将ACCA全球统考课程嵌入大学会计本科培养方案中,并采取英文教材、双语教学、全球统一考试的方式,侧重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会计惯例,具备会计专业工作所必需的专业技能和专业胜任能力、能在大型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工作的国际会计人才。

3引进ACCA,注重国际化人才培养。

4突出做大商贸特色,注重宽厚经济管理学科基础培养。

2发展优势

1独立学院一流的师资队伍。会计系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具有博士学位有3人、在读博士4人,毕业或就读学校为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其中浙江省教学名师1人、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三层次2人。

2有影响力的兼职实践导师及实习基地。会计系与诸暨本地以及浙江省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与社会机构等进行合作,聘请了优秀的兼职导师,并建立了多个实习基地,确保了本系学生的实践锻炼。

3具有培养国际会计人才(ACCA的办学条件和经验。会计系从2016年开办会计专业ACCA方向),生源稳定。已有的培养国际会计人才经验为我们进一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会计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