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书记信箱
新闻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冰血长津湖》红色观影活动
    作者: 点击数: 时间:2021-10-27

    前言:

    2021年10月25日是抗美援朝71周年纪念日。71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与军队并肩作战,密切配合,历经近3年时间,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在这场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将士谱写了气吞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锻造出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71年前发生的那场战争,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抗美援朝精神的弥足珍贵。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为推进党史教育,传承红色风貌,延续革命精神。2021年10月25日晚18:30,暨阳学院商学院党员之家在人文2215教室开展观看红色电影《冰血长津湖》,来自商学院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校学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影片简介:


    《冰血长津湖》主要记录了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和号称美军精锐的海军陆战队及南朝鲜军在朝鲜的长津湖地区展开的一场激战,创造了我军历史上乃至世界军事史上的经典战例——长津湖之战。这场战斗长达20多天,残酷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因为极度寒冷,很多重型武器失灵,大量人员冻伤。影片以志愿军老战士的追忆和描述为表现主体,结合人物采访、影像资料展示等方式,从平实朴素的角度再现了朝鲜战争中志愿军将士历经艰难险阻、突破生死绝境的感人壮举。志愿军老战士们大多数为百岁老人,其余的已至耄耋之年,他们虽年华逝去,满头白发,满脸沧桑,但当他们用颤巍巍的右手敬军礼时,每一位观众都能够感受到他们身上涌动的爱国热血!让人热泪盈眶,让人肃然起敬,让人一腔热血!


    红色史实:


    长津湖战役,对志愿军来讲,是一场残酷的血战,第9兵团10万大军,没有棉鞋、鞋帽,没有御寒经验,平均年龄不过20余岁的战士,冻伤减员3万多人,仅有的全军4个一级战斗英雄,在长津湖战役中牺牲了三个。长津湖战役,作为改变朝鲜战场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战,以它表现出来的特殊精神,必将永留史册!它的留名,不只是因为胜利,而是在这场非对称战役中,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军队,在打败了已经用钢铁武装到牙齿的强大对手之后,依然能够被对手所尊重,并被美军作为典型战例来继续研究探讨!中国军人所表现出现来的坚强意志,以及明知会倒下也要义无反顾向前冲的那种不怕牺牲的精神令人振奋!

    看完《冰血长津湖》,战士们英勇无畏的伟大形象与历史的残酷深深的烙印在我们心中,这是一种血脉的传承,一种精神的延续。同学们纷纷表示,感知到人民军队为保家卫国而赴汤蹈火、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体会到一往无前、勇敢战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感受到志愿军战斗精神与钢铁意志。这种震撼人心的场景,就是“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最好的诠释。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无论何时何地何处,我们都要心系祖国,心怀民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之崛起不但奋斗!为实现社会主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强国的伟大目标不断拼搏!通过这次观影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了为祖国繁荣昌盛,兴旺发达而奋斗的决心。钦佩那些牺牲的无数先烈们,致敬那些建国前线的前辈们。大家纷纷表示认识到“祖国”的神圣和伟大,在情感上产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认同感,在心中油然而生了一种为祖国献身的冲动和力量!


    观后有感:

    会计学第一学生党支部:

    “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总感到一种遗憾。”每一名在长津湖冰天“血”地里战斗过的中国军人,都是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他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被我们铭记。抗美援朝精神已由先烈前辈传至青年,这是荣耀更是责任,吾辈理当发扬传承,让民族精神星火相传,代代不惜,似云山苍苍,如江水泱泱。

    ——会计ACCA201 朱嘉怡

    会计学第二学生党支部:

    通过这部电影,我感受到了先辈为保家卫国,为下一代不再继续战斗而奋斗的决心,他们中的许多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我们后辈要始终铭记现在的和平盛世是他们用巨大的代价换来的,我们应当向他们致敬并向他们学习。

    ——会计202吴铭越

    工商管理学生党支部:

    谈起长津湖战役,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志愿军们冒着冰雪和严寒,忍受着饥饿,在荒山野岭中与美军最精锐的部队惨烈撕杀。每一位志愿军战士都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脚下的土地,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71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硝烟,但我们仍需铭记和缅怀每一位勇敢的志愿军战士,也更应该明白,和平来之不易。

    ——工管192陈娉

    电子商务学生党支部:

    灰白的银幕画面,激昂的背景音乐,我们通过前辈的回忆了解到长津湖战役的历程。在纪录片中,我们看到战士们穿着单薄的衣服,用意志与零下三四十度的温度对抗。即便身处于冰雪中,却仍抱着一腔热血,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狠命进攻打退美军王牌部队。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在铭记先恩的同时,也应像先辈们一般坚强勇敢,努力克服困难,为祖国建设增添一份力量。

    ——电商191叶陈颖

    财务管理学生党支部:

    长津湖一役,是战争的传奇,是信仰的图腾。纵使71年过去了,这场惨烈的,英雄的血战化为丰碑,愈发迸发出蓬勃的力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永记长津湖的冰雪,永记那冰雪里最可爱的人和不朽的军魂!

    ——财管203林俊涛

    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学生党支部:

    “千万不要忘记长津湖战场上长眠的烈士们,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国之栋梁”这句志愿军老战士的殷切嘱托,在我看完《冰血长津湖》这一纪录片后,出现在我脑海里挥散不去。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志愿军老战士,通过他们情真意切的讲述,探寻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红色印记,真实记录一段不可磨灭的战争往事。我们不能忘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不能忘记志愿军们不畏严寒,吃着硌牙的冰土豆,用坚强的意志捍卫国家的和平。我们更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这是先辈用流血牺牲和无私奉献所换来的,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顽强精神,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市销201厉诗怡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生党支部:

    志愿军第9兵团将士,冒着冰雪和严寒,在荒山野岭中,与世界上军事实力最强大的部队,与美军最精锐的陆战第1师、步兵第7师惨烈厮杀,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中国军人的尊严,在长津湖冰天雪地里战斗过的每一个人,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感谢无数义无反顾的先烈让中华民族能够挺直腰杆,从精神上站立起来!向抗美援朝的战士们致敬!

    ——国贸191钱嘉瑶

    活动意义:

    冰血长津湖,异乡埋忠骨;狭路勇亮剑,誓死卫家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先进的新中国应运而生。如今的新中国繁荣、稳定,再无战争的硝烟,再无抛头颅洒热血,但我们又怎能忘却无数先辈们曾用生命开辟新中国的道路,我们又怎能忘却那些牺牲的战士们曾用鲜血筑成新中国的长城?71年过去了,记忆覆盖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长津湖的硝烟,但我们需铭记,我们需缅怀!我们需严格要求自身,努力学习,传承革命英雄的无畏奋斗的精神,扛起实现祖国复兴强盛的的责任!


    文/殷诗佳

    图/应宛廷 杨雪


    版权所有: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商学院
    联系地址:浙江绍兴诸暨市浦阳路77号
    邮政编码:311800
    联系电话:0575-87760106

    总访问量:

    明德商院

    商院团学